http://www.catgirllovecat.com/

我依稀記得房間很昏暗,唯一的光線似乎是從電視裡不斷閃爍著的刺眼藍光。我忘記自己多久沒有吃飯,幾天沒有洗澡,我只感覺到時間過得好慢好慢,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,我醒了又睡、睡了又醒,只懇求下一次醒來,我的痛苦會少一點……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痛?因為失去他而痛?因為我們的故事畫下句點而痛?或者只因為我不甘作為一個失敗者而痛?但這些原因對當時的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,我甚至想就這麼一睡不醒,這麼一來所有痛苦也會一併消失!

 

當時的我是靠著吃鎮定劑走出來的,伴著幻聽幻視的副作用,那幾個月的時間我曾在沒有意識下亂撥電話、甚至把室友看成活屍!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不可思議,我的世界這麼大,我的未來這麼美,好端端的一個人竟為了一個已經不值得愛的人槁木死灰、魂不附體,我想,或許當時的我只不過是為了想證明自己的愛情多麼與眾不同,才用近乎歇斯底里的手段強迫自己沉溺於悲壯的愛情腳本,好讓自己在分手後可以大聲地說:「至少我曾經愛過!」

分手的類型與歷程

2017070632595283.jpg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uooyoo.com/a/170706/55001873.html

提到分手,一般人會聯想到的多半是撕心裂肺、肝腸寸斷等等心痛的形容詞,但其實分手並不局限於「被動分手」此種單一情形,有學者便根據「當事者掌控的程度」將分手分為被動分手、主動分手、協議分手及自然淡出等四種類型 (李玉珊,2007):

  • 被動分手.jpg被動分手是指非提出者,也就是「被」提出分手的人。被動分手者通常會有比較多的哀傷、難過、怨恨對方等等情緒。
  • SnapShot(33).jpg主動分手:是指提出者,也就是主動提出分手的人。主動分手者通常會有更多的罪惡感、猶豫、不知道要不要復合等等情緒。
  • 協議分手.jpg協議分手:是指雙方都願意接受感情中存在無法解決問題而達成分手的共識。雖看似比理性和平,但往往是關係中權力比較高的人決定,而權力比較低的人成全。
  • 自然淡出.jpg自然淡出:是指雙方漸行漸遠,最後成了陌路人。這其實也隱含了想離開的人漸漸退出,想留下的人漸漸接受的情況。

 

從上述分手的類型看來,會在分手後走不出來的多半為被動分手者,因為他們處於被告知的地位而且幾乎沒有任何談判籌碼,對於心理的衝擊與傷害最大,因此往往成為討論分手議題時的最主要典型,一般而言,被動分手者在失戀復原的過程會完整歷經學者所謂的四大階段(羅子琦、賴念華,2010):

  • 第一個階段:震驚否認的交錯期。在這一個階段被動分手者會拒絕接受被分手的事實,覺得這不可能是真的,我和他之間一定有什麼誤會,應該只要說清楚就能夠合好了。
  • 第二個階段:承認事實的困頓期。在這一個階段被動分手者開始相信我和他真的分手了,而他也不會再回來了。
  • 第三個階段:全然接受的涵容期。在這一個階段被動分手者開始冷靜檢討我和他之間的問題,理解彼此何以走向分手。
  • 第四個階段:再建構的行動時期。在這一個階段被動分手者終於準備開始振作,並思考如何計劃人生接下來的路。

失戀復原各階段該有的態度與作為

5309660.jpg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coms.pub/n/278418

在失戀復原歷經的四大階段中,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主要面對的是「關係的崩解」(林秋燕,2004),意即實際上與對方不再接觸的「實際的分手」,以及心理上對對方不再依賴的「心裡的切割」,這是失戀過程最煎熬的階段,我們往往會在震驚與接受,挽回與放棄中反反覆覆,很多荒誕、非理性的想法也會在這期間產生,因此我建議採取以下作法:

  • ppt01.jpg震驚否認的交錯期:在這個階段中,我們通常會拒絕接受被分手的事實,因此我們會想要和對方說個明白、弄個清楚,於是,我們開始發揮柯南精神,首先透過不斷翻找對話紀錄,了解相處過程中在哪個環節發生問題,接著我們像是偵辦刑事案件的警官一樣,透過手機、LineFBIG……任何通訊軟體不斷逼問,要是問不出個滿意的答案,甚至會激進地跑去他家、跑去他公司堵他,成了別人眼裡的恐怖情人!當自己被分手,想知道被判出局的原因情有可原,但是,當你使出緊迫盯人的手段,就像一個窮追不捨的強迫推銷員,對方既已委婉表明不買,你又何須強逼對方說出令人尷尬的理由?這個時候,你應該做的是「一次性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立場」,可以透過書信、e-mail等單向溝通方式,避免可能讓衝突擴大的直接面對面或一來一往的雙向溝通,讓對方知道妳的訴求,然後靜待他的回覆,萬一他毫無反應,就只說明你們復合無望,此時,你應該停止糾結,然後讓自己進入下一個階段。

 

  • ppt02.jpg承認事實的困頓期:在第二階段中,我們在心裡逐漸的與過往戀情切割,也慢慢相信彼此真的分手了,因此我們會想要挽回、想要對方回心轉意,覺得我一定是哪裡不好,只要我改變他一定能夠回心轉意,然後妳開始對他噓寒問暖,想像有一天他一定會被妳的誠意所打動,然後毅然決然回到妳身邊。突然被宣告分手,總單方面覺得彼此的關係不致於那麼糟糕,但實際上提出分手的一方早已在內心盤算許久、下定了決心,而妳在此時卻以一個做錯事孩子的姿態祈求對方原諒,以一個百般討好的女婢姿態祈求對方讚許,說真的,對於一個想要結束關係的人來說,妳的付出或許會讓他心生憐憫,但憐憫並不等於愛情,建構在同情之上的感情既不平等也無法長久。因此在這個時候,你應該做的是認清彼此已經分手的事實,避免再跟對方藕斷絲連,並讓自己的悲傷達到極致,比如可以藉由聽悲傷的歌、看悲傷的電影,讓自己哭得痛快、痛得徹底!因為,悲傷的情緒必須及時合理宣洩,否則可能產生身心各種不適症狀,甚至引發憂鬱症,反而會延長失戀痛苦的期間。

 

至於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主要面對的是「自我的重建」(林秋燕,2004),意即在完成「心裡的切割」後,開始澄清彼此何以走向分手、真正在內心接受分手的事實,並準備邁開步伐迎向人生下一個階段。走到這裡表示你已度過失戀過程最煎熬的階段,但不幸的是,許多人往往卡在此關卡不得前進,在感情路上停滯不前,無法順利進展下一段戀情,因此我建議採取以下作法:

  • ppt03.jpg全然接受的涵容期:在第三階段中,我們認知到挽回無望,而開始冷靜檢討彼此為什麼會走向分手的原因,並在心理真正接受分手的事實。此時,你突然發覺自己形單影隻、無依無靠,而開始感到寂寞、感到孤單,變得沒有自信,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,妳可能會變得有點自暴自棄,把自己關在家裡狂吃零食,任由自己發胖,或是放縱自己到處跑夜店,和不喜歡的男人搞一夜情。其實,在這個時候妳應該做的是讓自己過得充實、活得精采,學著讓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,比如,和姊妹淘一起shopping、喝下午茶、唱歌,或是自己逛書店、看畫展、做運動,用正向的活動將自己的時間填滿,而非以墮落的方式填滿內心的空虛。

 

 

  • ppt04.jpg再建構的行動時期:進入最後一個階段,我們真正開始振作,並思考如何計劃下一步,走到這裡表示妳終於接近復原、可以真正解脫,並能夠以嶄新的面貌展開全新的生活。所以,在這個階段妳要做的,是從第三者的角度檢討上一段關係的缺失,知道下一段戀情自己怎麼做會更好,並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?當你開始對自我有越來越多的瞭解,就越來越能建立自我價值並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。

 

 

 

失戀的確會讓人吃不下飯、睡不著覺,彷彿世界末日來臨,但再怎麼椎心刺骨的痛苦與不甘,時間總會沖淡一切,就像感冒有感冒的週期,失戀也有失戀的週期一樣,過了就好了。世界上沒有人非要什麼人不可,當妳漸漸走出情傷,或許妳會意外發現,其實妳根本就沒有那麼愛他,妳只是輸在自己的不甘心

 

參考文獻:

李玉珊(2007)。大學生的分手方式、個人特質與分手衝擊之相關研究。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,台灣。

林秋燕(2004)。失戀歷程及復原力展現之分析研究。未出版之碩士論文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,高雄市。

羅子琦、賴念華(2010)。大學生走出愛情分手困頓經驗之心理歷程研究。家庭教育與諮商學刊,91-32

arrow
arrow

    喵姬愛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